close

        昨天晚上,無意間看到了這部電影,一向對被我歸類為宣染暴力的電影敬謝不敏的我,卻將它看完了,說實在的,唉,以後晚上還是別看這種片子比較好!心緒難平的讓我有點難以成眠...我真是太禁不起刺激了!不喜歡血腥暴力的場面只是其次,讓人難受不舒服的莫過於比血腥更赤裸裸的人性,真實的人性總是醜陋的讓人難以接受,更讓人無法平心靜氣的面對...
       在狂妄又無為的社會體制下求生存,只因他們的存在威脅了成年人既有的窠臼規範,當權政府不思解決之道只想到這種荒繆殘酷的鎮壓。一群只有15歲的青少年,看似手持各式武器,其實根本手無寸鐵...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卻也是加害者,為生存,卻只能用僅有的生命作武器。曾經存在的友誼、愛情、信任,在生存危機的面前變的脆弱又不堪一擊...電影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一群女孩躲在島上一處宛如世外桃源的燈塔內,傻傻等待著奇蹟!他們救了受重傷的男主角,其中一個女孩因為害怕男主角而在食物中下毒,卻使誤食毒藥的女孩當場死亡,一觸即發的敵我關係,最終被死亡恐懼點燃引爆,燃盡最後一分已緊繃的快要斷裂的信任!一群女孩全數命喪當場,竟獨留最初下毒的那女孩...
        曾並肩打球的摯友、喜歡的人、喜歡自己的人、未曾蒙面的陌生人、還有造成這一切殺戮的掌權者...每個人都可能是你必須要殲滅的敵人...人生就是這樣的殘酷又現實!這就是本部作者和導演想要表達的嗎?我想不是,因為他讓鍋蓋和望遠鏡活下來了!那是戰鬥遊戲中,男女主角各分配到的防身武器!當字幕打出了剩餘人數三人的時候,我一度以為男女主角會再重演上屆生還者當時經歷的一切,但是他們沒有,懷著殘存的勇氣和信任撐到了最後,回到真實世界後仍一起往未知的明天邁去...
        也許這不是一個很有戲劇張力的結局。但是做為這樣一部具有震撼教育實質張力的作品,依然是對人只要能互信互愛就有活下去的希望,懷有憧憬,而且對和平和遠觀寄與深切期望...這是我對於鍋蓋和望遠鏡其中喻意的解讀!
        在高見廣春原著小說中,女主角典子所說的一段話:「請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講話,思考,行動。有時候要聽聽音樂、看看畫、要有感動,要常笑,有時也要流淚。如果你碰到喜歡的女孩子,請你去追她,和她相親相愛。」而在小說結尾,男主角秋也的獨白,也與典子的話相輝映:「典子,只要兩人在一起,就算帶著哀傷依然可以活下去吧。我要愛著妳。有一天,雖然不知道會是何時,但是我們會抵達我們真正想要去的地方。然後在那裡,我們可以散步在陽光裡。」
        愛與信賴;恐懼與殺戮,人性有許許多多的面相,也許高貴也許醜陋。每一個我們都可能無私、能相互信任合作無間,每一個我們都可能有勇氣面對這個真實但醜惡的世界;每一個我們都可能恐懼、會猥瑣愚蠢乃至於邪惡地殺戮,每一個我們都有可能如此軟弱、或者這般恐怖。但也正因為此種多樣的人性,才顯得這世界豐富而耐人尋味...釋放人性是天性不用學習,更說明為什麼人心教化是那麼的困難,但人若是只靠天性和與生俱來的生存本能,那麼也實在枉為人了!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種走法也有許多不同的果實可採...只取決人用什麼態度、手段和追尋的目標而顯得大相逕庭,人性之所以奧妙難究,我想也就在於它其實是可以被人所選擇的!

       也許這世界還是太現實也許這社會還是太無情...
       但是還是請相信人性絕對不是只有黑暗的那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i0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