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西法"
Lyrics: & Compose:林冠吟

慾望和恐懼迴繞
天堂的階梯燃燒
讓我在夜裡禱告 我們的父會聽到
賜 光明榮耀
披 純潔的袍

看著我 你沉默的微笑
但牠從黑暗中來 聽那清晰的對白
看最原始的姿態 挖掘心中的傲慢
我怕我背叛
上帝的聖戰

而最後 你靜靜的受難
Lucifer! Keep from my world,
Lucifer! Stop your war,
讓我的恨 別成真
Lucifer! Keep from my world,
Lucifer! Stop your war,
脆弱的靈魂
別再 跟我 沉淪



Lucifer是一個拉丁字,由lux(光,所有格lucis)和ferre(帶來)所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
在基督教的觀點裡,路西法曾經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未墮落前任天使長的職務,
他擁有上帝6/7的力量,卻過度驕傲的忘記祂只是一個天使的身分~
一天,上帝帶聖子巡遊天界,讓眾天使向聖子下跪參拜;
根據"聖經"的記載,天使並沒有實體的能量體,
而聖子除了沒有獲得上帝的力量之外,其它都與上帝一樣擁有實體,
所以上帝認為擁有實體的聖子地位僅次於自己;
但擁有強大力量的路西法則認為聖子力量太低,上帝讓天使向聖子下跪是對其尊嚴的侮辱~
不滿上帝讓其向聖子下跪,路西法即率領天界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
路西法極端驕傲和自信祂可以推翻上帝...不過,路西法和祂的軍隊最終是失敗的,
因而被天界放逐並失去了過去所擁有的榮耀,也定下千年一戰的契約(這就是第一次的天使戰爭)!
跟隨祂的墮落天使們全部自"聖靈冊"上除名,成為惡魔(demon)~
也因此流傳路西法在地獄建立了一個類似天堂的新世界,在那成為邪惡魔王撒旦(Satan)的化身~

前幾天晚上,剛好在HBO又看了一遍"Constantine"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這部片子也是一場上帝與魔鬼之戰...上帝與魔鬼用人類的靈魂做賭注,
一場未見勝負前永不停歇的賭局,礙於上帝在創世紀時的訂下的律~神魔均無法直接進入物質世界,
為此誕生了混種天使與惡魔...以與常人無異的形象及身份混在人群中,執行著他們被賦予的使命!
而自小就能夠一眼分辨出他們的約翰康斯坦汀卻認為擁有這樣的天賦是一種詛咒~
縱使能看穿混種天使或惡魔的真面目,卻也無法承受這無人能懂的特異能力所帶來的壓力,
渴望解脫的他企圖自殺,神不讓他如願,地獄裡的惡魔也容不下他,
求死不成的康斯坦汀就這樣被放逐在天堂、地獄之外...
但他卻很清楚他是注定將被打入地獄的(自殺在基督教義裡被視為一種不被饒恕的罪惡!),
雖然落魄的放逐自己,他還是選擇向魔界宣戰,但卻也不屑於成為正義化身!
憤世嫉俗的他明白自己也只是私心希望能藉此獲得神的救贖,好換得步入天堂之門的門票~
直到女警安琪拉為了解開雙胞胎姊妹伊莎貝爾的離奇死因登門找上他,
讓他發現正邪兩方暗潮洶湧的勢力其實早已不再平衡!
從遙遠的文明之始至今,
這世界千百年來光明與黑暗持續不斷的交替,正邪總是不眠不休的相互搏鬥,
雖然至今我並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我亦相信基督教裡這類光明黑暗的觀點~
大至永恆宇宙,微渺至細胞生物!我不懂愛因斯坦所說的相對論對科學的影響到底是什麼...
可卻明白事事相生相剋的相對法則,黑暗光明必然相互存在;善惡也必定共存的道理~
人心亦然~我想沒有一個人的心,是存在全然的善或惡!
其中的平衡取決於人處在社會環境下,所受到的刺激與影響~而作出偏向善惡不同的選擇!
這種刺激影響可能來自成長經驗、教育、以及個體本能的判斷...
而有時展開雙翅的天使也未必就是正義而良善的化身;
面目猙獰的惡魔卻也不見得一定是個是非不分的壞蛋~
這個越來越多偽裝與謊言的世界裡,更需要我們睜大眼睛;張開雙耳;用心去看去聽去感受!
縱使天堂之門並不寬廣~但畢竟那裡仍是個能讓心靈平靜安穩的棲身之處!

記得這部電影是前年過年前那段時間,為了趕農曆新年前比美國提早幾天上映的,
也因為基努李維和瑞秋懷茲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所以還很阿莎力的請我老弟一起去看!
這部電影的特效做的很棒!不管是地獄來的惡魔還是地獄真的被朔造的很噁心~
嗯...不是視覺上的噁心,我想是一種心理層面上的恐怖~
片中的地獄帶出了一個絕望而枯槁的死城,像是個要把一切燃燒殆盡的煉獄...
這樣的意境確實很含蓄卻又貼切!
可最後一段康斯坦汀與撒旦的對話~真是...還差一點就把本就不甚緊張的氣氛變成喜劇片了~
想將這自古來正邪對戰的嚴肅議題用黑色幽默作收場實在明顯~那個中指真的讓我當場笑出來!
可見...我看基努李維連拍了三部的Neo可真的是挺悶的吧~

路西法故事資料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i0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