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美/台灣上映日期::2007/3/9美麗華IMAX 版本同步上映
類型:動作、冒險、戰爭 
導演 / 編劇Zack Snyder (活人生吃)
演員:喬瑞布特勒 Gerard Butler、琳娜海蒂 Lena Headey、大衛溫漢 David Wenham、多明尼克威斯特 Dominic West
發行公司 /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華納 / 6000 / 12916(2)

     西元前480年,波斯王瑟西斯率50萬鐵騎攻向希臘。 數月之戰,希臘已淪陷過半,驍勇善戰的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被眾城邦選出擔任守軍統帥。英明神武的他力排眾議,親率300斯巴達勇士死守希臘中部的門戶--溫泉關。 此一戰力量懸殊,然而數萬波斯精銳強兵,卻不能攻下列奧尼達與300壯士用性命築起的防守。直至最後一位斯巴達壯士血濺當場,波斯才最終勝利,然而300壯士的勇猛剛強,卻為後世永遠銘記。

TRUE電影情報
           http://www.truemovie.com/2007moviedata/300.htm



      像<<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種熱血電影,是需要冷靜一下再來回想。當情緒降落在平地,理智回歸大腦,這時的眼光和角度,也許才會有其價值。尤其對於我這樣容易受刺激的大腦而言,熱血作品更是需要時間才能低溫處理。源起於狐狸的朋友邀約下,上星期五晚上去看了這部史詩類作品的電影,雖然對戰爭場景沒啥興趣,但這段已快要被我漿糊般大腦遺忘的歷史,也因為它的電影預告…讓對魔戒一度著迷的心,有一探究竟的好奇…
     就先說說,這部片我覺得做的挺不錯的東西!我大概首推場景與音效吧~從微小細節到大軍對陣,完全出自電腦製作的鏡頭與用色,真實又唯美到了可怕的地步,電影中幾乎完全是基於藍幕技術的CG背景畫面,其CG技術的純熟運用,不僅是做得很有美感亦頗具氣勢。黃沙漫天、金戈鐵馬再運用潑墨似的手法呈現暗黃色調,更顯古戰場的淒美哀壯(卻和魔戒相似度近60%)。
     音效部分也很緊湊很有氣氛~讓人驚訝這僅是部6000萬美金拍出的作品。但總覺得在那個西元前四百多年的那個年代…這樣的戰爭場面與軍容該是略嫌盛大吧~而且不得不提,片中有著酷似半獸人的魔鬼兵與幾近唯美的先知還有疾速奔來卻不支倒地的犀牛和被推落海底的大象,實在是很難讓人不聯想起<<魔戒>>的中土之戰。
     看到一半時,這部電影只讓我覺得它似乎不像部電影,反而覺得它像是一種名為戰場動作類電玩遊戲的東西!其中戰鬥鏡頭和前陣子玩的真‧三4還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將士們的兵器如行雲流水般急速揮落,又總在刺入軀體時慢了下來,鮮血噴濺四散,雖然慢鏡頭蘊含的速度和力量,真是將視覺影像中的暴力美學揮灑到了極致(但次數一多…我眼中就只剩下血腥和殺戮再無其它了)!實在挺像電玩主角們每當集氣滿點時,施展華麗絕技時的慢動作鏡頭!
     就我看來,片中值得一提的戰爭場面大概就屬第一場兩軍交鋒,300壯士齊心協力,頂住波斯大軍的前鋒攻擊,最終將敵人擠落懸崖。畢功一役的勇氣、團結、決心,乃至他們以小博大的有效戰術完全展現,讓人動容。…但極其可惜的是本片中我對它的好評也就僅止於此了,後續接連出現的犀牛、大象和"轟天雷"就表現得過於譁眾取寵,情節和整體內涵不免是有些簡陋了!與前段的激昂赴死的情緒相較之下就顯得”氣短”了起來~我想這是和影片的預算有關吧。
     再者,這部片它在情感表達、情緒渲染的關鍵時刻,就老差了那麼一點"Fu",不上不下,總是缺了那臨門一腳~讓人比較不解的是,劇中對這群朝夕相處、願共赴生死的男人間~同袍之情似乎沒有多少描寫…(是為了避免像魔戒一樣被寫成多種版本同人誌的可能性嗎?),也只略微策重比例的描述父子之情。但我想在這樣一個有著鋼鐵紀律的同儕團體裡,似乎應該存在著更多背負共同興亡使命的革命情感、信念、責任、尊崇和寄託才對…其實,國王Leonidas與戰士Stelios之間的情誼,也許也不用重彩著墨,但至少可以用一兩個鏡頭,做些情境氣氛推移;縱使會有灑狗血之嫌或是太落俗套…但在這樣熱血的氛圍裡,一定可以更烘托戰友間視死如歸的激昂,沖淡點鐵血剛硬的血腥味;昇華些感人的元素。
     更甚著,後方的政治角力情節也僅被粗略的帶過。斯巴達祭司和議會的場景都顯得單薄,甚至還有些可笑。醜惡的祭司與美麗的先知,畫面呈現雖極致唯美卻讓我覺得徒具型體卻無啥內涵>"<戰爭場面的情緒渲染,是有一定限度的,尤其對momo這類不偏好"殺戮血腥"場面的觀眾而言,是非常容易產生疲勞的,不論視覺和心理上都極易消化不良。也因此越是想渲染戰爭的慘烈悲壯,就越要在戰場之外去營造情緒。後方的政治鬥爭越顯黑暗,就越能表現出300壯士不畏強權、冷靜果敢的先驅;政客們越是以狹隘的私心利益掛帥也越能襯托300壯士必死的決心以捍衛自由,保護家園的悲壯!我想這也是這段"溫泉關之役"之所以要為歷史記載、要被世人記得的原因…不也是導演和製片想要拍這部電影所該要掌握的最初核心理念嗎?但很可惜…我覺得這部電影並沒有對這部分下太多的工筆~這段故事真正振奮人心的力量,依然仍在沉睡,也許還在等待下一位電影天才來將它重新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i0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