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      名: I Am Legend
導  演: 法蘭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
原  作: 理查馬瑟森Richard Matheson
編  劇: 約翰威廉柯瑞頓John William Corrington
                     喬依斯柯瑞頓Joyce Hooper Corrington 
演  員: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
發行公司: 華納影業
電影分級: 保護級
電影類型: 災難、科幻、動作
上映日期: 2007/12/14 

上次看法蘭斯勞倫斯的電影,他把地獄想像的仿若人間練獄;這次他將人間搞得跟地獄有幾分相似。

上部片,他塑造了康斯坦汀,一個不想作英雄卻有著英雄能力和事蹟的墮落英雄;這回,他把羅伯奈佛放進了空無人跡的紐約市,創造一個孤獨絕望如寓言般的傳奇。

我蠻喜歡他拍片的感覺!不論是色彩或是背景的構圖,我覺得導演在視覺和情境的連結一直是很流暢的!康斯坦汀裡連續穿越大樓牆壁的鏡頭以及女主角在康斯坦汀踏入冥界那一瞬間要闔上門的靜止動作...都讓我很印象深刻。導演俐落運用畫面和鏡頭的推移製造劇中的氣氛和情境...同樣在傳奇中,小珊追鹿追的渾然忘我跑進幽暗的密室裡,不得不跟進去找牠的Nevile,鏡頭快速卻很清晰;氣氛拉長緊繃卻不至於冗長~(雖然嚇到我好幾次...但就很有那種前有狼後有虎...想放棄卻還不捨得的感覺!不過也很可能是我的心臟本來就不夠強拉)許多有變種人出現的鏡頭,也都能輕易傳達出一種兵臨城下的壓迫感!當然一方面也歸功於特效團隊的專業和技術,還有Will Smith這部片中很值得稱讚的演技呢!另外則是源自導演拍攝的這兩部電影都有著奇幻的"異"世界...也都有著屬於邪惡、恐懼、必須被殲滅的非人類角色,(但不管是康斯坦汀裡的demon還是傳奇中被病毒感染的人類,怎麼看來都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為什麼都跟mummy一樣,見到主角要撲上去前就一定得咧嘴大喊勒,呵...)導演在這部分劇情的掌握也許表現起來是更為駕輕就熟!

電影題材上,雖然兩部電影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同質性...除了都是從虛擬建構出與真實無比貼近的'"異"世界為雛型架構外,也還都帶著不少警世(或醒世)寓言的味道!而這樣的感覺在"我是傳奇"裡更顯強烈。除去了如康斯坦汀宗教信仰故事的基本框架後更讓人有逼真的現實感吧!

在這部片中,我們看見了一個活生生的平凡人,在那個變得杳無人煙、荒涼斑駁的城市裡,過著沒有人群的獨居生活!一個為治療癌症所突變的恐怖病毒不僅無法被阻止更無藥可救。成為災後紐約最後一位倖存者的他在剩下野獸橫行的城市裡,帶著女兒強留給他的狗狗, 三年來守著他對紐約市的使命,繼續研發抗病毒血清,一邊發出訊號等待遇見另一個生存者。

翻了一下Richard Matheson的原著小說後,對於電影所修改出"病毒感染"這部分的交代,我想是比較不那樣具有完整性的。但很明顯,整部電影的重心就放在另一個書裡想要傳達的情緒上,一份在孤立無援的世界裡掙扎求生的意志和希望,與一種渴望同伴的孤獨感...這樣的轉移,也是為了在大螢幕上的整體呈現更容易聚焦吧!所以電影前半段的心力就都花在了那一人一狗的生活裡!白天扣除狩獵收割、抓變種人當實驗品等不太正常的活動外,他倆就像往常般出沒在街頭,租影碟、打城市高爾夫、收刮其他人家裡的食物和日用品(這好像也不太正常==)以及每天正中午都會在南街海港邊發廣播以找尋生還者...但他們必須在傍晚日落前回到家,幫小珊洗澡、吃飯...然後拉上鐵門鐵窗,聽著屋外令人顫慄的咆哮嘶吼,靜待暗夜的離去。

空蕩蕩的城市裡,縱然多數時是靜默的,但他們倆在車上卻有種奇異的溫馨...然而心理學家曾告訴我們...人畢竟是群居的動物,人類是需要交際和互動才得以維持正常的自我意識活動!所以當小珊被咬傷感染之後,他選擇親手結束牠的生命(為什麼不把牠也留起來作實驗勒==也許有天會好嘛i_i 好吧...我知道拉...怕牠痛苦>"<)至此他的世界走樣了,失去了形影不離的陪伴和跟隨,也失去了生活中所有的互動和依靠!仿佛所有與往日回憶的聯繫都不見了...因為那也是他從家人手中接過的最後一道溫暖!失去了牠忠心的陪伴,最終將他心裡所有的孤獨和失望全部翻湧而上...放棄他堅守三年想拯救世人的使命、也看不見內心是否還殘存任何想要生存下去的意念了...

幾近自殺的舉動,雖然出現了契機...一對仍生還的母子救了已瀕臨死亡邊界的他(用什麼方法呀...有點困惑!)...但這樣的生存希望卻並沒有除去他心底的絶望和孤獨!雖然最終,實驗成功了,他仍毅然選擇用他的生命去完成這份使命!因為他的傳奇,這世界在災難洗劫後得到了回復原有平靜模樣的一線生機!然電影至後段的情節和對白,有部分仍不脫導演篤信上帝的一貫解釋方式...雖然無法否認,生命確實有很多的巧合和轉折點是無法用科學去解釋的...但我更喜歡導演用生活取材的方式去傳達些主要的思維,一段是Will將史瑞克台詞倒背如流的那個喬段,一方面透露出他的日子真是無聊到家了,而另一方面卻清楚的帶出他孤獨的心境還有一種久未與人相處的那種不協調!(這段台詞確切我不記得了,只大概記得在說著人群相處時有點獨善其身的調調...但我記得很清楚的是這也是我的爆點之一!)另一段則是Will跟Anna述說一個投身音樂以傳達和平信念的歌手對黑暗暴力不妥協的堅持...不用很深澳的道理;也沒有很艱澀的對白...幽默的更有深義!我很喜歡這部片中的這些巧思和方式~ 而在電影一開始的新聞片段提到神奇的新式療法...但後續卻引起人類幾近滅絕的情節,更挑明了我們對高度科技文明社會後的隱憂:人類正努力在追求的是種進步抑或是一種毀滅!?

看電影的時候,情緒莫名變得很激動。我想是因為感受到那深深的孤獨感吧!城市裡,現代人生存法則中看似隱藏的最微妙卻最無法揮之而去的一條!有時身邊最能夠依靠信任的夥伴...竟不是人類自己。因人性永遠都無法像狗狗這般單純,我們有私心有猜忌更有攻擊性...當有一天所有的人類都消失的時候,若還是能活得這樣自在愜意...我想導演並不僅是傳達一種對生命積極態度的表現,或許更透露著現下的我們就是用這樣一種極為個體的生存模式在人群中生活著吧?在可以靠自己活下去的前提下...不用多去想相信人性與否或對它有所期望,也許這樣反而能顯得輕鬆自在!就像Will倒背如流的那段台詞裡所揭露出那種獨善其身的處世態度吧!城市裡啊,矛盾的冷漠和孤獨。
       

後記:

這是上個週末,進電影院看的電影"I Am Legend",之前因為已經在電視上看了專訪和大大小小的預告,也看了篇影評(這些東西真是叫人又愛又恨==...)我知道我會哭,可真的沒想到會那麼誇張...看完以後,那些畫面還是不斷的閃進腦海...那天晚上,仍無法抹去那種難過和恐懼的感覺...很誇張,我知道!連餅瑞都被我嚇到了吧(不過要特別謝謝餅瑞...還好是跟你一起去看這部電影...若是我一個人看的話,不知道會嚇到多少無辜的路人,哈!)

原本晚上睡不著,想爬起來寫這篇文章,但我知道如果那個晚上沒有睡下去,這份情緒還是會纏著我,所以跑去跟雙眼皮"塞ㄋㄞ"了半天,結果大少爺居然自顧自睡得安穩...根本懶得理我==''(哪家養的沒良心狗啊...拍桌)翻了快一個半小時之後...終於還是乖乖睡著了...(而果然我就是那種睡一覺什麼都好了的那種人XDDD)過了幾天,想了很久,我還是決定把它寫下來...

這部電影之所以讓我這麼無法控制的想哭,一方面的確是因為這部片對遺世孤獨的渲染力很強!另外也是為可愛的狗狗會死掉而難過(愛看爆雷的影評嘛,哈),更難過的卻是我在看電影時還沒察覺到的那份恐懼,看到Will用力的拉上鐵門鐵窗,跟狗狗一起躺在浴缸裡,生怕外面有什麼東西要衝進來的感覺,還是讓我不禁喉嚨發緊...

已經一年了,原來我還是很害怕,還是沒忘記害怕電話電鈴響起的那種恐懼,偌大的房子裡,有種不能被攻陷的脅迫感,只有雙眼皮陪我的記憶,抱著牠,似乎就不那麼害怕。我知道牠會保護我,像小珊為Nevile做的一樣。雖然牠可能真的也不能保護我些什麼,但我知道牠會陪在我身邊,不管發生什麼事,牠們從不會考慮到底能為主人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只因你對牠好,牠就對你好,只是這樣而已...狗狗做笨蛋的傻勁一直都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天性。但人們卻常常不是這樣無條件的對待牠們,每次想到這個就覺得為牠們很心疼!(搞了半天我根本是被夏琬晴傳染的嘛= =)看到他幫狗狗洗澡時候用滿是肥皂的手去搔狗狗頭的畫面,也和我洗雙眼皮的動作一模一樣!(也許很多人洗狗狗的時候都會有這個小動作吧。)當最後他抱起牠唱著那首洗澡時哼過的歌,其實我也想到了他要做的決定...如果換做是我,我想我也會選擇這麼做...可是看到他親手結束小珊的生命之後,腦海中閃出了一個念頭...算了吧,這樣的人生,好累...。生平第一次,我意識到自己對生命堅持的底限。

當這些難過和恐懼都匯成一條河流讓它從心底流出,劃過臉頰,希望自己能不再為這些事情難過悲傷了...雖然是不太可能不哭拉...但是要能為自己擦乾眼淚也是重要的!所以,我決定把此時此刻的難過和恐懼化作文字...好好提醒自己。有時對自己來時路能看的越透徹,也許並不能改變過去,但會有股莫名的勇氣...改變看待自己和世界的那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i0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